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加强中塔文化交流 塔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院长一行来我校访问

日期:2015-11-28   |  来源:合作交流处(校友办公室)   |  浏览:1051 次

 

11月28日,兰州文理学院与塔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学术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兰州文理学院中塔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揭牌仪式在兰州文理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省政府副省长郝远出席,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陪同出席并讲话。塔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校长法罗嘉特和兰州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史百战分别致辞。

签字仪式前,副省长郝远会见了来自塔吉克斯坦的贵宾。郝省长指出,为了加速推进我省一带一路建设,甘肃教育界成立了“敦煌联盟”。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敦煌联盟”是一个开放的联盟,希望塔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也能够加入该联盟,为再现丝绸之路辉煌、促进中塔文化交流作出应有贡献。

郝省长强调,近年来,兰州文理学院在文化、旅游、传媒、艺术四大领域努力打造新的办学特色,积极提高办学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该校在完成提升办学层次的历史重任以后,毫不懈怠,乘胜追击,在转型发展上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可圈可点,体现了甘肃教育界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希望两校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不断深化合作,为中塔高校的合作闯出一条新路。

王嘉毅厅长在签字仪式的讲话中表示,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商贸之路,更是一条双向的文化互通互融之路。甘肃处于丝绸之路黄金段,境内的文化遗址、出土文献为了解丝绸之路及中外文化交流提供了极为丰富的重要资料。近年来,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取得突出成就,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将成为促进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新亮点。

王嘉毅厅长在讲话中强调兰州文理学院与塔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的友好合作是我省高校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中塔两国高校坚守自身使命,追求科学、崇尚学术,开展文化交流,增进友谊和相互了解的破冰之旅,对我省高等教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希望两校能密切联系、深化合作,努力探索跨国培养与跨境流动的人才培养新机制,大力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为重塑丝绸之路的辉煌贡献力量。 

兰州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史百战在致辞中表示,塔吉克斯坦是丝绸之路重要沿线国家,中塔双方已成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合作伙伴。塔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的此次来访,对于相互借鉴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拓展师生的国际视野、吸收彼此先进的文化成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兰州文理学院与塔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将以此作为新的历史起点,共同推进合作协议的落实,加强学术交流、师生人员交流、科研成果交流,努力构建双方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不断在实践中深化友谊、促进合作、增进了解。

塔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校长法罗嘉特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学校的基本情况。她表示塔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非常珍视与兰州文理学院的合作,愿意做塔中友好交往的使者,积极落实彭丽媛女士在访问塔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时提出的“希望中塔两国更多开展音乐交流”的美好愿望,争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塔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将加快双方的合作交流进程,努力让双方师生能够获得越来越多的交流发展机会。她希望通过与兰州文理学院的合作,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内把大学间文化交流的事情做好做实,将塔中友谊的旋律世代传唱下去。

在与会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兰州文理学院校长汪建华与塔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校长法罗嘉特教授签署了框架协议书。学术合作框架协议书内容涉及交流两校艺术教育的改革经验和信息;促进各方各类学生和科研教学工作者的相互交流;联合邀请有关高校举办教学、科研、实践学术会议、座谈会、研讨会和圆桌会议;在提高教育质量,交换双方国家教育机构和组织及其教育项目的许可、认证、评估程序的信息方面开展合作等内容。

随后,郝远副省长与塔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校长法罗嘉特教授共同为兰州文理学院中塔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揭牌。研究中心将以中国本土文化与塔吉克斯坦民族文化为研究基础,以服务两国文化事业发展为目标,以促进中塔文化融合与发展为导向,力求在研究与交流中取得丰硕的成果。

塔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此次来访,还将在兰州文理学院举办多场学术报告会、声乐示范课、小型音乐交流会、丝绸之路音乐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

此次塔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对兰州文理学院的访问,标志着我省中塔教育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有力的推动了我省“一带一路”建设。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