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感受国学魅力 亲近中华文化----记我校留学生参观甘肃省国学教育基地“青城古镇”

日期:2020-09-07   |  来源:合作交流处(校友办公室)   |  浏览:823 次

95日清晨,和着细微的雨丝,学校组织在校留学生同学一行7人来到位于榆中县青城镇,兰州市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民间艺术之乡“青城古镇”进行参观学习。




老师和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古镇的“高氏祠堂”,在这里留学生同学不仅了解到祠堂是中国古代儒家供奉与祭祀祖先或先贤的场所,记录着家族的传统与辉煌,是家族的圣殿,而且感受到祠堂也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之象征与标志。当同学们看到高氏族人几百人大合影时,禁不止高呼“人好多呀”,深深为中国的姓氏、家族文化着迷。

留学生同学参观的第二站是始建于清道光十一年,位列是兰州六大书院之一的“青城书院”,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学习了翰林、中进士、举人、金榜题名等新汉语词汇,了解了中国古代科举制度,拜谒孔子,体验中国传统的书院文化。塔吉克斯坦籍留学生马龙同学对孔子殿前的大树上挂满的红丝带起了疑问,得知是中考高考学子祈福用的,不禁会心一笑。



学生同学还参观了“青城隍庙”,看到隍庙内宋朝秦州刺史狄青骑马持枪、威风八面的雕像时,几位男同学抢着拍照留念。隍庙内一座有1000年历史榫卯工艺的木制大殿同样引起同学们的感慨:这座大殿何以历经千年而保存至今的?

在青城古镇,留学生同学还参观了明清时期建筑风格的四合院 --- 罗家大院,了解了青城曾经的水烟经济和水烟的制作过程;还参观了碑林、刺绣、剪纸、黄河奇石陈列馆等文化区域。



此次参观是学校开设的《中国古建筑文化》课程的开课活动,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留学生同学深深体会到中国历史的源远流长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和厚重,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习活动收获巨大,更提升了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