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国际交流处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主席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的复信精神

日期:2023-05-28   |  来源:合作交流处(校友办公室)   |  浏览:197 次

5月26日下午,国际交流处在文昌楼9楼会议室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主席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的复信精神。来自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老挝等国的留学生代表,我校2023年享受国家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准备赴哈萨克斯坦等国攻读硕士学位的留学生,以及国际交流处工作人员共计17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家共同学习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的复信精神。留学生依次畅谈留学中国及在兰州文理学院的学习收获,都深感幸运能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和见证者,并表示要努力学习、早日学成归国,为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义薄云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复信意义深远、鼓舞人心,自己很珍视来中国留学的机会,希望通过留学提升自身的能力水平,以此来更好的建设自己的祖国。同样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马飞说:“我们留学就是为了学习中国在各个方面的长处,以此来弥补自身的不足,因此我们在日常的学习中会加倍努力,让留学成为我们促进国际友好合作交流的有效途径。”

  准备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的复信精神,从增长学识才干、报效国家留学,强化安全意识、遵纪守法留学,当好形象使者、促进文化交流合作留学三个方面努力。即将赴哈萨克斯坦攻读硕士学位的我校化工学院学生李仪表示,习主席的回信强调,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友好关系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有为青年传承和发扬,新时代赋予了青年人重大的使命,需要年轻人勇敢地承担,自己将努力学好俄语,学好专业知识,当好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友谊使者和交流合作的见证者。即将出国深造的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秦治国说:“习主席的回信,不仅仅是一封简单的书信,更多传达的是中国和中亚国家之间的兄弟情义,作为留学生,要深刻理解复信精神,明确留学的目标和努力方向。”

  同学们还围绕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纷纷发表感言,大家认为中国和中亚国家山水相连、友谊深厚、命运与共,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带动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是中国和中亚国家人民共同的期盼。整个座谈会气氛融洽、发言踊跃、务实高效。

  国际交流处将以此次学习习近平主席的复信精神为契机,以实际行动做好国际交流工作,为传承和发扬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友好关系、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做出贡献。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