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兰州文理学院举办中乌“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国际高端论坛

日期:2021-06-09   |  来源:合作交流处(校友办公室)   |  浏览:749 次

6月8日下午,由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甘肃省外事办、兰州文理学院和乌克兰基辅格里琴科大学共同承办的中国-乌克兰“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国际高端论坛在甘肃兰州和乌克兰基辅格里琴科大学同步线上举行。

论坛以分享交流“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为主题,旨在深化中乌双方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理论创新、重大意义和重要启示的理解,深化对治国理政规律的认识。并就中乌双方增进传统友谊、促进务实合作、形成发展合力,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坦诚沟通和交流讨论。

乌克兰内阁部长涅姆奇诺夫首先宣读了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对论坛举办的贺信,指出论坛的举办是乌克兰研究中国治国理政经验的高水平重要活动。中国是我们伟大的朋友,战略伙伴和最大的贸易伙伴。希望推动双方互利合作达到新水平。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乌克兰内阁部长涅姆奇诺夫,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和基辅格里琴科大学校长奥戈涅维尤克出席论坛并致辞。乌克兰前外长克里姆金、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陇平、乌克兰“雅努斯”战略分析与预测研究所所长利特维年科、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院长高亚芳为论坛作了主旨发言。乌克兰政治学协会主席瓦列里·别比克教授,甘肃省委党校教授宋圭武,乌克兰格林艾尔音乐学院院长、兰州文理学院特聘教授兹罗特尼克·亚历山大,基辅格里琴科大学副校长、前教育部长莉利娅·格丽涅维奇,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焦若水出席论坛并交流发言。乌克兰“雅努斯”战略分析与预测研究所理事会主席格雷尼夫和兰州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阎晓辉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参赞丁建伟和乌克兰“雅努斯”战略分析与预测研究所理事会主席格雷尼夫主持论坛。论坛特别邀请中乌两国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相关领导、新闻记者等近100名嘉宾参加论坛。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在致辞中指出,中乌两国人民历来友谊深厚,在治国理政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双方合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涉及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并重点从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政党、选择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解决好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不断坚持改革开放、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国际大环境五个方面分享了中国取得辉煌成就的启示。

乌克兰内阁部长奥列格·涅姆奇诺夫先生致辞中强调,中国正在向世界展示其在经济、人文等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些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在国家领导人的带领下改革进取和辛勤耕耘所创造出来的。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引领者之一,其宝贵的治国理政经验对乌克兰也是有价值的。他强调,甘肃省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常重要的物流枢纽,也是中国著名的中医药发展中心。希望乌克兰各地能够有机会与甘肃省开展地方合作。

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甘肃省全面贯彻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历史性地告别了困扰甘肃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高质量发展迈出重要步伐,新能源、新材料、石化装备等技术处在全国前列,正在成为新时代中国向西开放的黄金地段和前沿门户。世界因多彩文明而生机勃勃,文明因交流互鉴而美美与共。当前,世界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同促进和激发实现美好生活与和平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论坛嘉宾从社会经济发展、消除贫困、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等多个角度进行了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分享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等全球性问题的思想精神实质和实践经验,倡导中乌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全球倡议,在经济、金融、双边合作标志性项目、教育和文化领域深化合作,使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兰州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阎晓辉总结时指出,应抓住中乌合作发展的历史机遇,不断充实全面合作内涵,使中乌双方友好关系和务实合作呈现出更强大的韧性与澎湃活力。应赓续中乌文化教育交流互鉴的优良传统,加大高等教育领域的互融、互鉴、互通,扩大教育开放,提升教育影响力。兰州文理学院作为培养文化、旅游、传媒、艺术人才的甘肃省省属大学,与基辅格里琴科大学共同承办“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国际高端论坛,将共同致力于做中乌文明交流互鉴思想的传播者、文化的研究者、共识的表达者、内涵的建构者,共同推进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文教育合作,共同营造多元互动、百花齐放的人文交流新局面,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共同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