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校党委书记阎晓辉一行访问阿塞拜疆石油工业大学、阿塞拜疆文化艺术大学和巴库音乐学院

日期:2018-12-25   |  来源:合作交流处(校友办公室)   |  浏览:537 次

2018年12月20日—24日,在阿塞拜疆国立石油工业大学校长顾问李仁莹博士的推动下,校党委书记阎晓辉、副校长郑伟强一行应阿塞拜疆石油工业大学邀请,访问了阿塞拜疆国立石油工业大学、阿塞拜疆文化艺术大学、巴库音乐学院。访问期间,拜会了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馆,与阿塞拜疆国立石油工业大学、阿塞拜疆文化艺术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巴库音乐学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就学术交流、教师交流、学生互派、硕博深造、专业共建、演出交流等达成合作共识。

与阿塞拜疆石油工业大学举行签约仪式

阿塞拜疆国立石油工业大学校长穆斯塔法•巴班雷教授表示,阿塞拜疆国立石油大学迄今已有近100年历史,是世界上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学校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于2017年9月加入了“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目前有14000名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在读学生,其中包括来自20多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访问学者500名;有36个本科专业,83个硕士专业,45个博士专业;有1500多项专利,400多部学术专著,2000多部教科书,20000多篇学术论文。自2016年开始,阿塞拜疆国立石油工业大学与法国著名大学斯特拉斯堡大学合办法国学院,每年可招收中国留学生3-5名。阿塞拜疆国立石油工业大学为世界培养出了很多杰出人才,其中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瓦吉特·阿列克佩夫、原苏联第一副总理尼古拉·康斯坦丁诺维奇·巴伊巴科夫、阿塞拜疆前总统盖达尔·阿利耶夫、德国石油部原部长阿尔图尔·拉西扎德等一大批世界知名校友均毕业于阿塞拜疆国立石油工业大学。学校除了开设有石油相关专业外,也开设有经济、化工、电子、信息、管理等专业。学校将与中国甘肃的兰州文理学院将加大合作力度,在促进阿中文化关系的深化、联合组织和举办国际活动和学术会议、交换学生、开展教师交流、联合举办艺术项目、交换图书资料等方面全面展开合作,共同培养“一带一路”建设人才。

阿塞拜疆国立石油工业大学法国学院院长陪同访问团一行访问法国学院

阿塞拜疆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校长杰伊娜·玛赫穆多娃表示,阿塞拜疆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是全国最古老的大学,学校建校于1923年,培养了很多著名的指挥家、作曲家、歌剧演唱家和导演,是阿塞拜疆公认的文化和艺术教育领导者,目前与世界上26所大学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是欧洲艺术学院联盟成员单位,主要从事管弦乐、钢琴、音乐学、作曲、音响工程、合唱团指挥、流行音乐、舞蹈、电影和戏剧表演、电视节目主持、戏剧导演、媒体制作人才培养。希望与学校在教师短期互访、开设大师课和讲座、学生交换、研究和开发两国文化、相互邀请参加音乐和音乐比赛方面展开合作。

给阿塞拜疆文化艺术大学校长杰伊娜·玛赫穆多娃介绍高亚芳教授编著的《一张图看懂丝绸之路》

与阿塞拜疆文化艺术大学交换合作协议

巴库音乐学院院长、原苏联著名钢琴家、作曲家法尔哈德·巴达尔贝利表示,巴库音乐学院是阿塞拜疆著名的高等音乐学府,成立于1920年,学校是欧洲艺术学院联盟成员单位,藏有19世纪比利时小提琴家亨利·维厄使用、世界上最为昂贵、价值1600万美元的小提琴。学校设有钢琴系、表演艺术系、历史理论系以及18个教研室,拥有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授予权,主要从事管弦乐、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管风琴、音乐学、作曲、合唱团指挥、流行音乐人才培养。希望与学校在教师和学生交流、艺术交流、学术项目交流方面展开合作。

与阿塞拜疆巴库音乐学院院长法尔哈德·巴达尔贝利交换合作备忘录

访问期间,校党委书记阎晓辉一行拜会了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魏敬华。魏敬华大使表示,兰州文理学院与阿塞拜疆的校际合作,是对大使馆文化教育交流工作的支持,为两国间校际交流、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大使馆将全力支持学校在阿塞拜疆开展文化教育交流。

我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魏敬华会见校党委书记阎晓辉一行

访问期间,校党委书记阎晓辉一行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国际科学院阿塞拜疆分院的院士论坛。国际科学院是由杰出的科学研究人员组成,包括119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81个国家科学院的成员。阿塞拜疆国家议会经济政策与工商企业委员会主席、原阿塞拜疆第一副总理吉亚德·萨梅德扎德院士、阿塞拜疆通信部部长以及其他十余位院士认为,与中国的大学互相开展科技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有利于各国科学界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有利于加强科技创新,促进民心相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为国际科学院阿塞拜疆分院院士论坛致贺词

校党委书记阎晓辉表示,阿塞拜疆是连接欧亚的枢纽,是连接东西南北交通走廊交汇的“十字路口”,是世界上重要的能源生产地和出口地,历史文化悠久深厚,高等教育水平良好,阿塞拜疆石油工业大学、文化艺术大学、巴库音乐学院大部分学科专业与我校具有高度的契合性,尤其在经济、化工、信息工程、计算机、软件工程、音乐表演、新闻传播、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学校将在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学生攻读硕士学位、联合开展艺术交流、招收留学生、承担东西方文化交流等方面大力展开合作,为培养既懂中阿语言文化,又懂专业的复合型“一带一路”人才作出贡献。

与我国在阿塞拜疆留学生合影留念

访问期间,访问团一行还与在阿塞拜疆的中国留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参观了巴库诺贝尔故居和盖达尔•阿利耶夫文化中心。我校教务处长薛怀庆、音乐舞蹈学院院长王采、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畅、办公室副主任马争朝一同访问。

 

(撰稿:外事办  摄影:马争朝)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